1800萬例手術見證
7D 38800 / 5D 28800

散瞳劑近視控制

阿托平Atropine 短效型 0.05% 0.125% 0.25% 0.3% 0.5% 1%
治療近視 無效 有效 有效 有效 有效 有效 有效
用途 檢查用 醫師處方藥師調劑 藥局 藥局 藥局 藥局 藥局
散瞳劑的濃度

散瞳劑目前已被證實是控制近視增加的有效方式,在國內外發表的許多論文當中,各種不同濃度的長效型散瞳劑(阿托平或Atropine )皆已被證明具有抑制近視增加的效果,目前國內市售的長效型散瞳劑有 1% 、0.5%、0.3%、0.25%及0.125%等不同濃度的阿托平藥水,濃度越高,效果越好,副作用也越明顯,但臨床上有許多小朋友連最低濃度0.125%阿托平的副作用都無法接受,這時候就需要醫師處方,然後交由藥劑師調劑更低濃度的阿托平藥水,國內外近年來已有論文證實,0.01%, 0.025%, 及 0.05% 的低濃度散瞳劑一樣對近視有相當的控制效果,而且副作用更低。

短效型的散瞳劑一般只供眼科檢查用,並不具有抑制近視增加的效果。

 

散瞳劑的使用方式

散瞳劑的使用方式建議從低濃度0.125%阿托平開始使用,剛開始可以雙眼交替點藥,一天睡前點右眼,一天睡前點左眼,等到比較適應,再改成每天睡前雙眼同時點藥,之後視情況調整藥水的濃度,若近視一年增加超過75度,則考慮增加阿托平濃度,一般至少要點到國三結束,最好三個月檢查一次散瞳後的度數是否有增加。如果一開始無法適應,可先把濃度下調,請醫師處方藥師調劑成0.05%阿托平,再慢慢增加。

 

散瞳劑抑制近視的效果是“70%有效”

散瞳劑抑制近視的效果是“70%有效”,意即跟對照組的小朋友比起來,假設沒點藥或點安慰劑的小朋友一年近視增加100度,有點阿托平的小朋友一年近視只增加25度或者不增加,近視增加大約比對照組少了百分之七十。點散瞳劑並沒有辦法減少近視度數,只是減緩近視增加,另外點完散瞳劑,還是需要配戴光學眼鏡來矯正已經存在的近視,同時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,才能達到最佳效果。

散瞳劑的副作用,會造成因睫狀肌麻痺所引起的調適機能障礙,可戴雙焦或多焦眼鏡來減少日常生活或閱讀寫字的不便。另由於瞳孔散大,會有較多的光線 (含紫外線)進入眼睛,長期使用是否會對水晶體或網膜產生不良影響,目前仍未有研究定論,建議點用Atropine期間,戶外活動應戴防紫外線太陽眼鏡為宜。 阿托品眼藥水也可能引起眼睛過敏反應,須留心注意。極少數病患使用Atropine 可能引起眼壓升高,須定期回診追蹤眼壓。

回首頁 | 網站訊息 | 關於我們 | 醫師陣容 | 門診時間 | 交通位置 | 聯絡我們
Copyright © 2017. 「德安眼科」版權所有. 網頁設計維護:柏飛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