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內障手術Q&A

Q01:白內障手術前應作什麼檢查?

A:白內障手術前應作眼部一般檢查,例如:視力檢查、眼壓測量、眼底視網膜及視神經...等,及人工水晶體度數之計算。

Q02:白內障手術後還會再生嗎?

A:目前白內障手術均保留原來之後囊,以便置入人工水晶體,此後囊幾個月或幾年後可能再度變厚而使視力模糊,叫做後發性白內障,好發於較年輕患者。此時可使用雅各雷射照射即可破壞此膜,恢復視力,不需再度開刀。

Q03: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可以動手術嗎?

A:白內障手術採用眼部之局部麻醉即可,但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需將血糖、血壓控制穩定後才可開刀。

Q04: 白內障手術有沒有併發症?

A:任何眼睛的手術都可能會產生併發症,一般眼內手術併發感染機會約千分之一,必須立即治療。 其他併發症,如眼壓持續昇高,葡萄膜炎、黃斑部水腫或視網膜剝離...等,但很罕見。

Q05:白內障不治療會不會瞎掉?

A:白內障程度嚴重者,視力會很差,甚至無法應付日常生活。嚴重的白內障可能引起"續發性青光眼"或"虹彩炎"等併發症,若治療不當,到最後可能會導致眼盲。

Q06:白內障手術後放置的人工水晶體安全嗎?

A:白內障手術是局部麻醉下施行,將混濁的水晶體在顯微手術下摘除乾淨。 一旦水晶體被摘除,其屈光功能必須由人工的鏡片來代替。病患可於手術後配戴高度遠視鏡片(凸透鏡)、隱形跟 鏡、或置放"人工水晶體",來改善視力,但人工水晶體己成為目前最被普遍接受的選擇。

Q07:白內障可以用"雷射"來治療嗎? 

A:白內障不能用"雷射"來治療。白內障手術後的一段時間,因為後囊再度增厚而混濁的情形,稱為"後發白內障"。這時,可以借助雷射將混濁的後囊打開。雷射治療白內障,指的是這種"後發白內障"的情形。

Q08:白內障可以預防嗎? 

A:目前為止,尚無藥物、注射劑、或其他方法來預防白內障。市面上雖然有販賣白內障眼藥水或內服藥及特殊食品的販賣,充其量只能略為延緩白內障之進行。


關閉

德安眼科診所

崇善院:台南市東區崇善路476號/(06)2906806
安平院:台南市安平區華平路632號/(06)2983632
deran.eyes@gmail.com